唇裂的病理解剖的知识

2008-12-24 18:27:53 来源:

       唇裂患者出生后即可见显著的唇鼻部畸形,而且畸形随裂隙的增宽而加重,但很少有功能障碍。唇部畸形首先会给人以组织缺损的印象,但实际上上唇组织并未缺损,而是组织移位的结果,并且随着裂隙增大,组织移位也越严重。

       由于裂隙存在,口轮匝肌也失去正常的环形结构。断裂出的肌纤维由水平为转向垂直,而附着于裂隙两侧的鼻底何鼻小柱根部。同样唇弓和沟状腺失去连续性,并改变方向转向鼻底的距离,及唇高较健侧为短。患侧的鼻唇沟三角变浅、变小或几乎消失,使唤侧唇部平坦,无立体感。裂隙两侧的唇红粘膜逐渐变薄,而红线和柱状线之间的平行线也在唇红由水平转向垂直处相交而最终消失。

       完全性唇裂患者的鼻底部完全裂开,这样鼻部的宽度与大于健侧鼻底。有些貌似不完全唇裂患者,虽在鼻底部仍见到连续的皮桥存在,但由于齿槽及口轮匝肌裂开,患侧部底亦大于健侧,这类患者实际上属于完全性唇裂。患侧鼻小柱短于健侧。并偏向健侧。鼻翼塌陷,鼻底塌而大,成两侧不对称现象。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